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为创办于1985年的湖北大学行政管理系,是全国最早开办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单位之一。1996年组建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00年更名为法学院,2005年更名为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12月成立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管理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点,开设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湖北大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开办。

现有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文明城市发展研究院、社区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地方政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所、公文写作研究所等7个研究机构。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是湖北大学和省委政策研究室共建的省级智库,是中共湖北省委十大改革智库、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

学院现有教职工54名,专任教师46名,博士后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36名,教授13名,副教授17名,讲师16名。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七个一百"人才、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省级青年人才等众多优秀教师。多位教师在校内外教学竞赛和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拥有湖北大学精品课程和金课各1门。2020年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截至2023年9月,学院学生共1058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生622人,研究生436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78名、博士研究生2名、留学生10名,MPA研究生246名)。

学院始终以服务地方治理为己任,以输出具有法治观念、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卓越治理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培养符合地方治理现代化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与法治精神、良好的公共管理素质与政务服务能力、德才兼备,能应对复杂多变的治理环境的新型公共管理人才。学生每年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比赛人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超过50%,高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学术活动的比例在80%以上,近70%的学生毕业后选择步入选调生、公务员队伍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大批毕业生已在多个省域的市、州、县等担任主要党政领导和基层管理部门负责人,就业率常年稳居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