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期)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院教师教研能力,按照学校统一部署,10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湖北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郭志文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由张小进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唐良敬、学院副院长李荣娟和学院各系专职教师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郭志文教授从“高等教育是培养社会精英?还是培养国家栋梁?”这一根本问题发问,围绕课程思政的缘起、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思政的挖掘和课程思政的实施四个方面展开。郭教授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出发,对课程思政的缘起、内涵、维度、影响及与思政课程的区别等进行分析。并以其此次立项的示范课程《管理沟通》为例,提出要构建包括培养言行一致、积极向上的“三立”习惯;具备诚实敬业、改革创新的“四有”素养;坚守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的“五爱”思想;践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在内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在课程思政的素材挖掘和实施上,郭教授以《管理沟通》课程中的“那盏照亮中国的马灯:第4讲 沟通并非易事”为例,以毛泽东同志在苟坝会议中的沟通艺术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现场教学示范。最后,郭教授总结提出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价值、保持对课程思政的敏锐性、认真挖掘课程思政的素材、以润物细无声来开展教学。

本次专题培训内容充实、贴近实际、通俗易懂,使我院教师对如何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为全院教师更好地挖掘课程思政要素并付诸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专题培训是我院思政课程建设专题系列的首场报告,后续学院将陆续邀请和组织相关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家进行讲座和报告,切实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打造“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着力提升我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审稿人:张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