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新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2月29日,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当代中国从陆地大国向海洋大国转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学系谢丹主任主持,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新华教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入,指出当下中国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并引入了海洋与海洋强国的概念,探讨全球化时代以来海洋的地缘政治特点。随后就全球化时代以来不同类型国家的海洋转型进行阐述,刘教授指出国家海洋转型受地理因素不同程度的影响,并分别列举了多国海洋转型的经过与结果,总结了不同类型国家海洋转型的经验和教训。

就中国的海洋转型问题,刘教授分析了中国的地缘政治特点,指出中国历经了郑和下西洋时期、中国近代海军建立时期与当代中国海洋转型的“三次走向海洋”,并对比三次海洋转型的结果及影响,重点探讨当今中国如何从陆地大国向海洋大国转型。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多名同学结合本次讲座内容就南海问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刘教授对同学们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谢丹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刘教授再次表示了感谢。

(审稿人: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