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系列活动

作者:汤佳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为响应湖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凝心聚智抓学科、勠力同心谋未来”的良好局面,公共管理学院在4月广泛深入开展了“学科建设大讨论”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分系学习、集中讨论和活动总结三个阶段。

在分系学习阶段,一周之内各系部积极开展讨论会,组织教师学习国家及湖北省各项有关“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时根据各系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围绕“一流学科突破、学科专业提质进位置、学科专业优化布局”等问题展开具体讨论。

在集中讨论阶段,4月13日学院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教授座谈会,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及部分教授参加会议。陈荣卓院长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指出学科建设必须谋划长远,讲求实效。系主任对各系部前期学习及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与会教授针对学院学科建设问题提出设立“院系揭榜制”、成立专业教研室、孵化重点学科方向、设立专职科研岗等可行性的建议。

在活动总结阶段,4月27日学院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全院大会,学院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陈荣卓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工作安排,并对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环节,与学院每位老师息息相关,希望所有老师都能与学院发展同频共振,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院学科建设。

随后,刘文祥、周学荣、张继涛、李文敏四位教授分别就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文祥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可分为凝聚方向、搭建平台、组建队伍、精心策划、分段实施五个阶段,当前可以考虑以“治理”贯穿学科建设不同领域;周学荣教授针对学科边界、属性特点、建设体系等问题提出了两点思考和三点感受,提倡教师和团队要与学院发展同步、交叉与融合;张继涛教授从科学意识、团队意识、问题意识三个角度探讨了学科建设中的意识问题,提出希望“学院出题、教师揭榜挂帅”,建设科研孵化机制;李文敏教授针对学科方向、优势方向提出学院应该进行摸底、明确优先,相信这样会更有成效。此外,张小进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学科建设大讨论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介绍了其他兄弟强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绩。

最后,陈荣卓院长介绍了4月14日刘建平校长来院调研学科建设的具体情况,传达了刘校长对我院学科建设的定位、鞭策、建议和希望。陈院长指出,希望各系和各位老师借本次学科大讨论的机会,摸清家底、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协同攻关,实现公共管理学科的大发展、大突破、大提升。

(审稿人:陈荣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