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第三届华中高校(湖大赛区)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

作者:白雪妍 谢如云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为帮助我校有志报考公务员岗位的同学提前感知公考环境,提升专业素养和职场竞争力,10-11月,由我院承办的第三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湖大赛区)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成功举办。11月16日,湖大赛区决赛在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现场观摩比赛,学院党委书记唐良敬和孙友祥教授、张传烈副教授出席活动并担任面试考官。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全校168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体制内就业生涯规划讲座”、“笔试督学”、“湖北大学赛区笔试”等阶段,最终5名参赛选手进入湖大赛区决赛。

决赛现场全真模拟公务员面试环节,共设置三个问题,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职业认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师范学院郭梦晗同学荣获赛区决赛一等奖,我院黄陈鑫同学、涂钦葆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考官点评环节,唐良敬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坚定职业理想,并通过“以赛代练”等方式不断积累经验,锤炼实践、实战能力。孙友祥教授希望同学们在面试中重点做到“两审”:一是审题本中提出的问题,做到有针对性;二是审题本问题的背景,切忌形式主义、泛泛而谈,同时答题时要充分体现逻辑层次和辩证思维。张传烈副教授结合面试题本中的三个题目进行具体分析,强调在作答时注重宏观、微观层面的有机结合,既要有自己独特而全面的见解,又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比赛,全面增进同学们对公务员职业前景的认识,洞悉当前公务员招录热点,深化对公务员必备素质的了解,为我校学生了解公务员考试流程、积累经验、增强自信心和就业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演练平台和学习机会。

据悉,按照赛程安排,本月末,学校将从5名获奖选手中,选派3名代表参加华中高校的总决赛。

(审稿人:唐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