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县域治理现代化智库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

作者:记者 吴珊 记者团:童星茹 刘思琪 李博 编辑:鲜文涛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2月28日,2021县域治理现代化智库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论坛以“县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省委改革办改革规划处处长孙瑜、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出席论坛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主持开幕式。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在致辞中说,湖北大学多年来长期致力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2014年与湖北省委改革办共建研究平台——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是中共湖北省委十大改革智库、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希望本届智库论坛聚焦县域高质量发展主题,回应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如何切实解决好县域治理“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湖北省委改革办改革规划处处长孙瑜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省县域治理应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改革突围;县域经济发展要立足产业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要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深化扩权富农强县改革;还要将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县域发展要积极融入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政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主题发言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李佐军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县域治理的思路与对策》报告。他围绕新发展阶段对县域治理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7条新发展阶段推进县域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框架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欧阳康在题为《高质量发展对县域治理的机遇与挑战》报告说,“国家是一张网,各个县就是纽结。” 当前,县域之间的差距凸显了地域差距和现代化程度的差距,湖北省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正在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要激励县域因地制宜,更要创新探索,从治理体系的角度,法治德治智治自治还要实现融合”。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的十五个判断》的报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杨述明教授作了《经济数字化转型关键举措》的报告,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叶翔凤教授作了《以价值和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四川大学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敬尧教授作了《县域要素结构变迁与治理转型》的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锋教授作了《职业教育促成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以黄石为例》的报告,湖北经济学院王国红教授作了《对金融资本无序扩张的解读》的报告,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李荣娟教授作了《深化湖北县域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的报告。

据悉,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成立7年来,以“高级智库、一流外脑”为建设目标,以“聚焦县域问题、探寻基层治理良策,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己任,致力于县域治理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研究院研创了《中国县域治理史》,先后出版6部县域治理研究报告,4部湖北文化建设蓝皮书,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咨询报告40余份,8份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多份建议被省市机关采纳并转换成相关政策。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各项课题30余项。先后参与制定《湖北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湖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湖北省恩施州政治生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武汉市城管委政治生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治理标准体系并开展第三方评估,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建设。

原文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075/373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