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刊发我院科研团队系列理论文章

作者:汤佳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9月15日,我院科研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252期刊发了四篇关于“推动基层治理良性循环”的专题文章,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上同步推介。

四篇文章聚焦广大基层治理问题,分别对乡村、社区、县域、市域治理的实践与发展展开详细讨论。陈荣卓教授、汪霞副教授撰写的《乡村治理的脱域与突围》主要阐述了中国乡村社会的脱困要素和突破乡村治理发展瓶颈的对策;张继涛教授、张霄艳副教授撰写的《充分发挥社区联防联控作用》积极讨论了社区联防联控存在的短板和完善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办法;李荣娟教授、向良云副教授撰写的《探索高质量县域治理新途径》从推进县域整体协调发展、构建高效的县域治理共同体、启发县域治理新活力、提升县域智慧治理水平、完善县域治理新体系5个方面探索了高质量县域治理新途径;周学荣教授、张小进副教授撰写的《多维度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从“法”治治“行”、“智”治治“能”、“德”治治“心”、“美”治治“俗”四个维度讨论了城市精细化治理问题。

对于基层治理实践与发展的关注与讨论,是新时代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本次“推动基层治理良性循环”专题文章的刊发是我院科研团队对党中央“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号召的理论响应,也为我国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供了参考。

文章链接:http://sky.cssn.cn/gd/gd_rwhz/gd_ktsb_1666/tdjczllxxh/

(审稿人: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