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管学院“公共伦理空间站”成功举办 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文/唐宁 图/周蜜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3月9日晚7点,继第一期沙龙“网络伦理失范问题研究”之后,“公共伦理空间站”第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中的伦理风险”。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期沙龙采取线上模式,由我院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高念主讲,周鸿雁教授进行总结评论,周鸿雁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团队参与此次活动。

(图为3月9日活动)

首先,高念由微博热搜“男子因不想被人脸识别2年蹭脸回家”引入话题,这一事件引发了其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中存在的伦理问题的思考,她通过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伦理风险的成因分析,从政府法律法规、技术保障、公民防范与监督、行业自身防范与自律等多方面提出规避伦理风险的建议。随后,与会者们对主讲人介绍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伦理风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吴毓淇同学从伦理主体的角度出发,认为应该提高国家在信息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感,加强对行业生物识别技术使用权的监督,提高准入规则和行业门槛。最后,周鸿雁教授对本次的学术讨论进行点评和总结,并特别谈到沙龙活动中反映出来的科研方法问题。她强调做研究要注意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基本概念是科研的立足点,在讨论某个问题之前,概念不明会导致认识混乱;二是聚焦,任何问题可能都有多个角度,而我们的研究必须找准一个角度切入才能更加聚焦,如公共伦理空间站沙龙活动就是从伦理的视角出发探讨问题。

(图为1月4日活动现场)

据悉,“公共伦理空间站”是由周鸿雁教授主导、其硕士研究生协助建立的学术分享微信公众平台,周教授利用该平台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主讲、师生研讨、导师点评的模式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从伦理现象出发,探讨公共问题。自1月4日,空间站举办第一次学术沙龙起,该系列活动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审稿人: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