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管学院“公共伦理空间站”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文:孙若晨 图:孙若晨 高念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2022年5月11日晚7点,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伦理空间站”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一楼党建会议室顺利举办,主题为“走进医学伦理”本期沙龙由我院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周蜜主讲,周鸿雁教授总结评价,其硕士研究生团队共同参与。本期学术沙龙还特别邀请到李文敏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团队共同参加学习探讨。

周蜜同学分别从医学伦理的概要、历史起源与发展、主要流派与理论、目标与方法、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与医学伦理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典型案例七个方面进行展示,向在场师生科普性地介绍了医学伦理的相关内容。由具体事例提问,引导大家代入性思考。师生积极讨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周鸿雁教授指出伦理学关键词汇的内涵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学科交叉时有所不同,研究伦理问题时应将其与时代特点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李文敏教授指出医学伦理也有历史阶段性,可以尝试对比研究不同历史阶段医学伦理,通过梳理与概括感受交叉学科的乐趣。还联系关怀伦理与行医的道德准则“时时安慰,常常帮助,偶尔治愈”进行分享与总结。

本期沙龙从医学伦理出发,探讨公共医学伦理问题,营造了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的学术环境,为激发师生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审稿人: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