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与就业 > 正文

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考试大纲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是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硕士生入学必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考试目标是要求考生掌握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有关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并具备初步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合格考生应当达到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公共管理相关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的水平,具有较好的公共管理学和公共政策学理论基础。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比例

名词解释 约20%

简答题 约50%

论述题 约30%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公共管理学部分:

一、公共管理与公共管理学

公共管理与公共行政的概念,公共部门与公共物品的概念,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公共管理学的学科性质。

二、公共组织

公共组织的内涵与特征,官僚模型组织的特点,管理层次、管理幅度及其关系,公共组织的结构形式,层级制与职能制的优缺点,组织冲突的形式,组织合作的利弊,公共组织环境的要素构成及影响,公共组织变革的目标与趋势。

三、政府改革与治理

治理的概念,治理理论的三种研究途径,社区治理及其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网络治理的困境与应对,全球性政府治理变革的动因,当代西方政府改革的主要内容,西方政府改革的趋势,我国政府改革与治理的新趋势,我国围绕政府与市场关系所开展的改革实践与创新,我国围绕政府与社会关系所开展的改革实践与创新。

四、政府间关系

政府间关系的概念,西方政府间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中国政府间关系的传统模式与新发展,我国政府间关系调整的必要性与措施。

五、政府作用

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的作用,转型期我国政府的角色,当前我国政府角色定位的缺陷,政府失败的原因及防范。

六、政府工具

政府工具研究的基本途径及研究意义,政府工具的含义,政府工具选择的“5I”模型,市场化工具及基本构成,工商管理技术及构成,社会化手段及主要工具,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新治理工具应用。

七、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传统的政府人事管理的局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特点,我国公务员制度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与完善对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的概念与内容。

八、公共预算与财政

公共财政与公共财政管理的涵义,公共财政管理的地位,预算管理的内涵与基本模式,公共收入管理及主要方式,公共支出管理及内容,我国的公共预算改革问题与对策。

九、第三部门管理

第三部门的涵义,西方社会第三部门发展面临的困境,我国第三部门发展存在的问题,

第三部门在我国的作用。

十、战略管理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意义,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特征,战略规划及主要内容,公共

部门战略管理的现实价值。

十一、绩效管理

政府绩效的概念,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涵义,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意义,绩效评估的方

法和技术,公共部门绩效评估面临的问题与改进策略,我国绩效评估事业发展问题与对策。

十二、公共管理伦理

公共管理伦理的涵义、类型与功能,公共责任的概念,我国的官员问责制问题及发展完

善,公共管理伦理的失范及建设途径。


公共政策部分:

一、公共政策与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的含义、本质和特征,公共政策的功能和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框架。

二、政府、市场与公共政策

社会问题及解决途径,市场解决社会问题的优势与市场失灵,政府解决社会问题的优势与政府失灵,第三部门解决社会问题的优势与志愿失灵。

三、公共政策系统分析

公共政策主体及主要构成,公共政策客体的概念,公共政策环境的构成及对政策活动的影响,公共政策工具的概念及分类。

四、公共政策问题分析

公共政策问题的含义和特征,公共政策问题构建的程序,政策议程的含义与类型,社会问题进入政策议程的途径、影响因素及触发机制。

五、公共政策制定分析

政策方案规划的含义和特性,政策方案规划的基本程序,政策目标的作用与有效性,政策方案评估的重点内容,公共政策合法化的涵义与要求。

六、公共政策执行分析

公共政策执行研究的基本途径,公共政策执行的行动理论、组织理论和博弈理论,史密斯的政策执行过程模型、萨巴蒂尔和马兹马尼安的政策执行综合模型的主要思想,政策执行的过程。

七、公共政策效果评价分析

公共政策评价的含义,公共政策评价的功能,公共政策评价的影响因素,公共政策评价的基本方法,公共政策终止的原因、障碍和策略。

八、公共政策分析方法

利益分析的内容与实现途径,公共政策的政治分析模型,公共政策的理性分析模型。

九、综合分析能力

运用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结合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