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我院“第三期公共管理纵横论坛—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望雪钦 周蜜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为促进我院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供更多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机会,9月28日14:30,我院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期公共管理纵横论坛—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王美文、张继涛和汪霞三位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点评指导,由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李梦雅、徐文洋两位同学为大家做精彩的学术汇报。

首先,李梦雅同学以“论武汉市社区环境治理能力的微观效能”为主题,全面诠释了社区环境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微观治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我国社区环境治理的对策,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很多思路。李梦雅同学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认识到社区环境治理作为国家环境治理的基本单元,对促进社区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也和大家分享了此次深入实地调查的研究方法。最后三位老师对李梦雅同学的报告依次进行了点评指导,王美文老师强调写论文要重视研究基础,题目概念一定要解释清楚;张继涛老师肯定了此次报告选题新颖,具有问题意识,但需注意学术论文的规范性;汪霞老师肯定了此次报告以问题为中心,选题有新意,但还需注意一些基本内涵概念的界定。

接着,徐文洋同学展开了以《从中美战略文化博弈中反思国家安全战略》为题目的论文设想与报告。徐文洋同学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视角,着眼当代中美战略文化博弈背景下美政府对我国极限施压致使我国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现状,并客观阐述中美不同战略文化背景下两国安全观的分歧及差异,最后给出增强我国安全战略能力的应对之策,为缓和中美紧张局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引发听众关于国家安全与战略文化的深入思考。随后,王美文老师针对徐同学的论文报告提出了两个意见——题目微大,且论文中未明显体现中美博弈。张继涛老师也认为选题较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纠缠不清;另外,张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启发大家在经典著作中寻求理论原点。总的来说,老师们提醒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题目是否有理论支持,是否紧密联系时事,选题范围是否适中等方面。

至此,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完美落幕,纵横论坛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大大提升了研究生对科研的热情。

(审稿人: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