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谭家超博士后来我院做研究生学术积累与论文写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通讯员 鸿涛)2019年10月23日晚上,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武汉工程大学年薪制副教授谭家超为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学术积累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焱光教授主持,法律系刘祎副教授出席,2018级、2019级五十余名法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谭教授是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武汉工程大学年薪制副教授,在《法学》《学术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
    谭教授结合自己为武汉工程大学法学院学生的授课经验以及自身长期以来学术论文写作研究的心得,从文献资料以及论文写作两方面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如何写好法学专业论文。
    文献资料方面,谭教授认为法学研究生需要在了解法学的特点及基本知识结构、研究方向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他强调选题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发出的选题指导指南,关注学术前沿问题、科研课题指南、新出现的重大社会动向等,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法学重要期刊论文并积极投稿,指引同学们在文献资料整理过程中要注重立体收集,自建选题的资料数据库。

 

    论文写作讲解方面,谭教授从标题、论文综述、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本论、论证方法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注意细节。标题方面要注重新、实、熟。新是指领域新、角度新和材料新;实是指实际、实在和朴实;熟是指熟悉专业、研究最多以及更加有利于发挥本人优势。研究思路一般是以下流程:调研现实问题—收集梳理文本规范—分析成因—建构理论模型—以理论为指导建言献策。学术论文写作主要采用理论研究方法结合实证研究方法和比较研究方法,通过解释性论证、分类型论证、分析类论证及对策性论证等方法进行详细论证。此外,谭教授认为本论中要包含合理的结构关系安排,一般采平行或者递进的逻辑关系。
    讲座结束后,谭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以自身了论文写作经验鼓励同学们要勤于阅读,读写并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质疑,多关注前人涉及较少的领域,在研究方向和选题上积极创新。
    本次讲座近两个小时,谭教授饱含自身论文写作研究感悟的讲解为我院法学研究生的法学论文写作作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的文献资料整理以及论文写作方法都是满满干货,为同学们提供了明确指引,聆听本次讲座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