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分享调研经验 畅谈学习心得——2018级行管研究生班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文/肖潇 阮港港 张敬苓 图/关雪麒)为了扩充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营造班级优良学风、丰富集体校园生活,2019年5月21日下午,2018级行管研究生班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卢艳齐博士来院做“如何有效调研,做好的学术研究”的主旨交流,本次交流由张敬苓同学主持,班主任邢健老师与全班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卢博士首先结合他在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江西等地的调研经历与经验,从“我是谁”、“我研究什么”、“我需要准备什么”三个角度跟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设计并完成一项有效的调研。“我是谁”主要关注在调研中研究者自身的定位,要在以学术理论的视角看问题的“研究者”、深入并充分地研究调查研究对象的“参与者”和坚持价值中立、客观分析的“旁观者”三重角色中有效转换。“我研究什么”讨论的是调查研究的主旨内容,卢博士提到,一个好的问题对于做好研究尤为重要,首先要树立问题意识,多问自己为什么、怎么做。而要有效的提出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文献综述,把握研究者关注的问题已经研究到了什么程度,是否为研究者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新的研究空间。明确研究对象和问题后,就要设计有效的研究框架并合理地运用研究方法,确保选择的研究具有可行性,卢学长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CGSS数据库、深度访谈、调查问卷、三角验证等多种可选择的研究方式。

    随后,他以自己的博士论文《新时代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研究——以江西Y区为例》作为案例,分享了自己历时多月的商会调研经历与论文写作心得,同学们也就自身所感兴趣的学习、学术问题与卢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涉及到基层治理、精准扶贫、纵向政府间的政策执行、乡政村治等多个方面。最后,邢老师在对本次讨论进行了回顾的基础上,也就“如何理解基层政府的多重角色”“在问卷设计中怎样对问题进行合理分解”“从基层政权角色的三重转变观察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等问题与卢博士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