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行

作者:望雪钦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2021年9月17号下午, 在湖北大学即将迎来90周年庆典之际,公共管理学院特邀两位学院优秀毕业生重返校园,分别是现就读于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殷旺来、现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龙,两位优秀毕业生在公共管理学院一楼会议室为全院研究生开展了一场“公共管理纵横论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的讲座。

讲座由副院长李荣娟教授主持,李院长首先对两位优秀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他们能毫无保留,把学习的经验和做学问的体会传授给学弟学妹们。殷旺来博士主要从什么是“研究生”、走进学术生活的路径、职业选择与美好生活三个部分展开。他具体讲述了研究生学习在上课方式、学习形式、学习内容、思维要求上同本科学习的差别。在上课方式上,研究生学习由本科阶段的教师主讲转变为启发式、讨论式学习、学生讲课、师生讨论、课下调研等;学习形式上由主要的课堂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在学习内容上,由以教材为主转变为兴趣导向的内容学习;在思维要求上,由被动接受,教师引导转变为具备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殷来旺博士进一步为同学们讲述了走进学术生活的六大路径。第一,阅读专业书籍,丰富学科基础知识。第二,研读学术论文,了解学术前沿研究领域,要重点学习学术论文写作思路、方法、学术表达等。第三,参与实地调研,可跟随导师课题参与研究、也可自选主题调研,主要目的在于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识别真正存在的问题,由此发现新的问题。第四,参加学术讲座和会议。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和会议的意义在于可以让大家了解学术前沿领域最新观点,而且在提高学习方法和了解研究展开过程方面也是大有益处。第五,关注时事热点与国家政策,发现新的研究热点。第六,撰写学术论文。把握好选题是关键。最后,殷来旺博士表示无论是读研还是考博,都要尽早明确方向,提前做好规划。

张龙博士的讲座主要为大家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发表论文的渠道以及发表论文与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写好一篇学术论文,要多看书籍和文献,勤做笔记。好的论文的核心是专业的、有创造性的词汇以及论证逻辑通顺。因此,写论文需要把别人论文中优美的专业词汇与句子记下来,他分享了三种记忆专业词汇和句子的方法:标记出处、比较记忆、反复记忆。另外论文写作要注意把握住选题、文献综述、理论框架、论证逻辑四大核心要素。由于很多同学对发表论文了解不深,张龙博士提供了多种发表论文的渠道供同学们参考,并着重提醒大家选择论文发表渠道需谨慎,谨防上当受骗。讲座最后张龙博士针对有读博意愿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迈上新台阶。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争先恐后地与两位学长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此次讲座,经过两位学长专业详细的指导,使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倍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两位学长为榜样,在学习研究中做到“勤”“恒”二字,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定会受益匪浅。

(审稿人: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