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新时代县域治理现代化”结项验收暨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作者:通讯员 汤佳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1月17日上午9点,“新时代县域治理现代化”结项验收暨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建活动室顺利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友祥教授、李文敏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担任验收专家,会议由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唐良敬及学院1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唐良敬书记首先对杜志章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一直以来给湖北大学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项目总负责人李荣娟教授介绍了“新时代县域治理现代化”项目的研究进展和取得成果。“新时代县域治理现代化”项目是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2019年承担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委托项目,具体分为三个课题方向,现已形成了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学术专著等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

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新时代社会组织治理的公共政策研究》课题负责人汪霞老师从选题依据、研究主体、管理过程政策、趋势与展望四个方面对社会组织治理政策研究进行了阐述;《新时代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负责人卿菁老师从投入机制、设施建设、供给机制、人才队伍、评价体系等方面探讨了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新时代国家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张小进老师从项目依据、项目内容、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所有的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专家们一致认为三个子课题选题新颖、内容详实、论证充分、成果突出,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但在研究细节上仍需打磨完善。杜志章教授认为研究成果应注重研究框架的梳理调整,研究内容要落实到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背景中。孙友祥教授认为研究报告在观点的表述上应更加明晰,研究重点要聚焦县域,注重代表性地区之间不同县域政策的比较研究。李文敏教授认为课题在对研究范围的界定上应更加准确,可在研究内容中加入具体案例或政策文本分析。

  

最后李荣娟教授对本次验收会进行了总结。她强调,2022年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案例库建设和数据库建设,希望研究院成员能通过更多的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将研究项目做深做实,同时希望能够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形成更加紧密深度的联系与合作。

结项验收会结束后,在场专家教师继续就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问题展开讨论。杜志章教授对与会老师的项目选题进行了论证并逐一提出建议。他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国家政策和学术前沿,注重创新性和学术价值,申请教师要认真研读申报《指南》,结合自身学术专长、研究基础和课题指南进一步优化项目选题。

(审稿:李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