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贺东航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5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贺东航应我校“思睿讲坛”邀请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校团委书记甘珣、学院党委书记唐良敬以及党员师生代表等近200人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湖北大学校团委和我院联合主办,院长陈荣卓教授主持。

贺东航教授以“党中央在上海: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地理枢纽’”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成立”、“1931年的上海党中央”、“追寻周恩来足迹,在感悟历史中前行”等方面展开讲授。他指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受到反动势力的围剿,由许多交通站“点”和众多交通员“线”串联起来的“红色交通线”,是上海党中央与苏区之间进行信息传送、采办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重要交通线路,大批中央领导人和高级干部正是通过“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护送,得以进入苏区。他表示,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周恩来同志运筹帷幄和带领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浴血暗战的卓著功绩。

陈荣卓教授学习总结,贺东航教授的辅导报告搜集和整理大量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重温了中共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凝练出中共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信仰坚定、忠贞不渝、勇于牺牲的精神特质,展现出周恩来同志等作为中共隐蔽战线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必然。回顾和纪念我党曾经付出巨大牺牲的难忘岁月,感受今天胜利事业的来之不易,就是要从这一步一步艰难跋涉的历史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敢前行。

(审稿人:陈荣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