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地方合作 > 正文

陈荣卓教授等应邀赴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调研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6月22—23日,陈荣卓教授、张继涛教授应邀赴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调研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江苏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王竹鸿、高淳区副区长王飞、民政局局长周凌云、副局长汤建敏、调研员孙宪明等相关人员陪同。

22日下午,调研组先行参观了西舍“红色堡垒”教育基地,包括溧高县委县政府、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革命烈士纪念碑、溧高县国华初级中学、溧高县纺织厂等13处场馆。随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高岗村“乡村振兴工作站”。通过清华大学师生设计、改造乡村中闲置房屋、聚拢各地资源推进乡村建设,高岗村利用名校示范效应及校友资源,积极探索校地共建机制,为乡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之后,调研组参观了市民中心及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据了解,市民中心严格遵循“说‘不’要报告”的工作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更好地为群众办事。高淳城市形象展示中心通过图文和多媒体再现了新时代高淳实验区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最后,调研组参观了南京高职园。据悉,高职园坚持将项目招引放在首要位置,按照“产、学、研、城”城市发展定位,严格落实“好中选优”要求,加快招引国内优质学校、关键平台和服务机构。

23日上午,陈荣卓教授在高淳区区委党校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终期评估培训”,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各行政村村委主任等近140人参与此次培训。陈荣卓教授就《社区“微”治理:破局之策》主题展开讲述。

下午,调研组在区民政局会议室参加“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局长周凌云、副局长汤建敏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指导组一行围绕实验区建设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对进一步需要完善和细化的具体措施给予意见。

据了解,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来,紧紧围绕“构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创新现代农村社区治理机制”的实验主题,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适需服务+邻里守望”即“双+”实践路径,力争构建符合高淳实际、具有高淳特色、因地制宜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提供有力保障。

(审稿人:陈荣卓)